Tuesday 2 January 2018

敦马的联盟那时是国阵

敦马到底有没有道歉?

当天他在土团党大会上说:“我为我过去所做的错误感到抱歉。”

当时我还以为,他是为了提高土团党/希盟的胜算不得不出此下策,“委屈”自己。

说他“委屈”自己,是因为他一向以来都唯我独尊,怎么肯如此低头?

果然,在他话说出口短短六小时后,他就补充了一句:虽然抱歉,不等于认错。

说的也是,你可以为你的过失表示歉意,但不表示你有悔意。如敦马自己说的,那是两回事。

平时我们不也爱把sorry挂在嘴边吗?但当我们真正做错事或对不起对方的时候,我们反而说不出sorry一字。

古人有言: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如果敦马不为他的道歉多口,“画蛇添足”的话,可能他早就为自己加分了;不止为自己加分,也为土团党和希盟大大加分。他为什么没有想到这点呢?

同时也读到本地媒体报道,本州民统党(UPKO)主席丹高(Wilfred Tangau)说,虽然敦马做出道歉,这仍不足以说服州民,原谅他在「M计划」所扮演的角色。

丹高这么说,我觉得相当可笑,也不是我故意要唱反调,他这样说,有点像自打嘴巴。

首先,民统党也是国阵成员党,当时敦马还是国家首相兼国阵/巫统主席,而民统党却是从当时州执政团结党split出来的其中一个政党。

1994年,团结党原本赢了州选,却因为里边四分五裂,个个自立门户,加入了国阵,包括民统在内。

如果不认同当年的「M计划」,为什么团结党里各大头会无端端脱离赢了州选的团结党并各自成立新党,还申请加入国阵,也即刻被接受加入呢?

这也包括民统党领袖在内,当时,团结党都已胜出,各大头根本就没有要脱党的理由,他们大可拒绝分裂拒绝成立新党拒绝加入国阵啊!

如今丹高却叫州民“必须拒绝敦马和他的联盟”,不是自相矛盾吗?当年民统为何不也“拒绝敦马和他的联盟”?而敦马的联盟那时就是国阵。

2 comments:

ichikuma said...

認同。如果是反對党提『M计划』還好。但國陣友党提,好像間接承認國陣有這计划。雖然,名稱放“M计划”,但沒有各方配合,计划也不成。

· 康華 · said...

对极了,自打嘴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